來自張大春bolg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

---網友大學生私人留言,公開作答:

您好,我是一名大學生,請問依您看來,「學界」有沒有義務因應「業界」的需要而改變學習課程的內容,甚或大到學術方向? 這麼問,是因為有不少業界人士跑到學界來(是誤人子弟?還是傳授經驗?),業界或許有一些值得學習的實際經驗,但那常跟理論搭不上邊,畢竟不管有沒有學術背景都可以進入業界。例如:本校文學院開了一系列「創意產業學程」,(http://gogo.tku.edu.tw/cci/index.html),裡面來自業界的老師,常常利用上課或作業來為自己的事業宣傳;另一方面,又可以在外的工作經歷上大膽地寫「大學教授」,儘管這些來自業界的教授參差不齊。 像這是一篇任教於淡江大學的業界人士的演講,(http://blog.yam.com/oakacorn/article/27775632),我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基本上,我也聽不懂他上課在上什麼。請問能為我解釋他的意思嗎?

答曰:光是看到貴校「文創產業中心」的「五大主修領域」裡有「創意漢學」,我就想向你致哀了。除了向你致哀,我還能作甚麼呢?

我仔細觀看並分析了貴校設立文創中心的一切說明和宣傳網頁(也建議我部落格的瀏覽客人都去看一眼),發現這這個中心就是建築在臺灣集體幻覺上的一個單位。這不只是貴校的問題,而要從整體臺灣的社會去理解。

我是一個寫作的人,我根本不承認有文創這回事,就好像我是一個正常的細胞,我不承認惡性腫瘤是我的一部份一樣。

文創產業的來歷是一群寄生蟲般的人物,在既沒有創作能力、也沒有研究能力的前提之下,逞其虛矯夸飾的浮詞,闖入原本的出版、表演、戲劇、影視、廣告、藝術展覽和交易等等傳統領域。進入了這些行業之後,他們與上述各領域的專業技術、教養和知識亦無關,他們的興趣和職責就是媒合政商資源,看起來充其量不過就是一種兼領經紀人和營銷者身份的幫閒份子。創作者拉不下臉來談生意,就需要他們。他們生意談大了,就回過頭來指導創作者。創作者要是沒出息一點,就等著被這種人掌控、消費或淘汰;創作者要是不要臉一點,就自己出面說:「我也是搞文創產業的!」可是憑藉著在業內幫閒的資歷,他們可以演講、寫專欄、出書,成為意見領袖,還彼此串合,虛構出「文化創意產業」這樣的語詞。還反過頭來告訴創作者:你們所幹的活兒,其實是我這個產業的一個環節、一個零件、一個「區塊」。

你也許還想問:文創的內容是甚麼?答案可以像這些寄生蟲一樣多變──他們自己反正也是騎驢找馬,連哄帶騙不需要準主意,條列整齊的綱領從1到9、從A到Z,拐人相信它有一套正式的演繹或分析架構就好,他們最高明的技倆就是把一堆行政、管理、財經、統計等科目中可以用常識化語言描述出來的訊息整編成一套冠以「產業」之名的雞零狗碎,摸著石頭過河。

詐騙集團要鍛鍊到極高明的境界,才能夠立足為文創產業;加入他們成為追隨者、學習者則只要夠愚蠢就行了。

親愛的大學生:從你的信裡我會看到良知與品行,如果你不希望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智能,建議你遠離這一套課程,因為共犯結構就是這樣的一種東西,正常細胞會死去,而惡性腫瘤一如蒙德羅梭的短篇經典所形容的那樣:「當他剛剛醒來時,恐龍還在那裡。」

------------

 

 

見報後 

張大春再開炮:文創產業是狗屁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 2010.11.17 11:51 am

首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才剛風光落幕,正當各界熱烈討論著台灣文創發展愈來愈欣欣向榮之際,作家張大春卻在部落格回覆一位大學生提問時開炮砰擊,以「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為標題,批文創產業根本是虛幻不存在的,而搞文創產業的,更如同詐騙集團。

事件起因於一位淡大學生在張大春部落格留言請問關於文創產業的疑問,他說淡大文學院開了一系列「創意產業學程」,裡面來自業界的老師,常常利用上課或作業來為自己的事業宣傳;還有一些來自業界的所謂「教授」,所講的東西常令人聽不懂。大學生請張大春為他釋疑。

張大春在部落格公開回覆表示,「我是一個寫作的人,我根本不承認有文創這回事,就好像我是一個正常的細胞,我不承認惡性腫瘤是我的一部份一樣。」他說,文創產業的來歷是一群寄生蟲般的人物,他們與各領域的專業技術、教養和知識亦無關,他們的興趣和職責只是媒合政商資源,僅是以一種兼領經紀人和營銷者身份的幫閒份子,張大春甚至以「詐騙集團」來形容高明的文創產業業者。

最後張大春直接建議該名大學生,如果你不想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智能,最好趕快遠離這個所謂「創意產業學程」的課程。

針對如此嚴厲的批評,許多文化人倒是不盡同意。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負責經營華山園區的台灣文創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就直接反嗆張大春:「做一個作家的特權就是可以亂講話。」 王榮文說,張大春輕鬆幾句批評就把產官學界的努力統統抹滅,他認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重點就是要培養出有整合能力的人才,協助讓那些不懂得宣傳的創作者作品有更多機會被看見,有更好的獲利空間。他說,幾米就是個成功的文創經營範例。

知名製作人王偉忠也表示,台灣有很多天才,但天才要靠人才來整合,文創產業就是在做這些事。王偉忠以較溫和的態度說,張大春批評文創產業狗屁,其實未必完全錯,但文創也不至於狗屁不通!

 

回應

自己想一想──文創產業是建立在咒語上的嗎?

2010-11-17 11:53 

明明現成的文化活動、產業和表現就在現實之中,無論是表演經紀、藝術代理、文藝出版、影視營銷以及無數種視覺、空間、建築、服裝、飾品……設計,還是你說得出口、拿得出手的任何文化商品,都還在原地求生。這些創作者各有不同的維生系統,有的需要資本,有的需要舞台,有的需要政府補貼,有的需要企業贊助,有的需要經紀制度,有的需要營銷管道,有的甚麼都需要,有的不完全需要。這些現實性很明確的事務之存在已經很久了,我何嘗一竿子打翻過?它們又豈是我一竿子可以打翻的?我一竿子打去,急著跳起來說挨了打的人應該想想:我到底在打甚麼?如果腦子轉不過來,也可以這樣想想:你到底怕給人打著甚麼?

我今天看了報,才知道王榮文、王偉忠、盛治仁、李豐文……諸君都回應了、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反對了我的說法,我不會再個別回應或反駁,因為他們的焦慮與我無關,他們早就是在第一步上毫不猶豫、毫無懷疑地走進了「文化創意產業」這六個字的天羅地網之中,各盡所能,也各取所需。只是他們卻沒有想清楚:為甚麼在簡單、清楚而具體的現實之中,硬要生造出這六個字的大帽子才能本分地幹活兒?事實上,在不到一天之內,兩萬多個點擊人次所顯示的也不是我說了甚麼具有深刻內容的話語,我只是(一如某位網友所稱)指出:國王沒有穿衣服,如此而已;點擊人數所彰顯的也是這個。

另外,為了不要讓那些生性懶惰、拾人牙慧炒作話題的媒體撿便宜,我只能請求來這個部落格看熱鬧或是想問題的朋友再一次進入我前一篇貼文的兩個鏈結網頁,並且仔細看一看那位質疑所學的「大學生」網友的具體提問。有誰能說:一個在課堂上聽見那種狗屁課程的大學生不該反應他的疑惑呢?

我所指出的,是那批在講堂上吹得天花亂墜,說得疊床架屋,用雲山霧罩的流行咒語,摭拾經營管理行政財經公關市場諸般既有學門之餖飣餘粒,模糊自己幫閒無賴的身份,還要試圖以建立學程、學門、學科,作為學術封聖(canonization)的技倆,這不但是庸眾無知的悲哀,也是學院墮落的癥狀。如果嫌我一竿子打得太重,那麼,請先耐心讀一讀下面這兩段話:

將漢學中解構出來的漢文化元素,加入更多的創意與想法,重新排列組合,賦予漢文化全新的活力與風貌,因為你擁有豐富的人文學養,所以能掌握漢文化的精髓,轉化成許多有趣的事物,帶領大家欣賞漢文化之美,因為有你,漢文化將一改過去的蟄伏姿態,讓世人驚豔!

首先你必須加強自己在漢文化方面的素養與深度,同時也需培養自己在不同領域的專業能力。透過對於漢學的了解再加上跨界整合能力,你可以將漢學元素融入不同的領域之中,塑造獨樹一格的漢式風情,為漢文化帶來全新價值。

這是淡江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關於「創意漢學產業」的簡介,誰能告訴我,它是甚麼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hm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